《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期末试卷1


试卷 答案  素材下载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计10分)

1.现代教育技术是一门交叉学科,它的发展受到很多理论的影响。传播理论是其中之一,拉斯韦尔“5W”传播模式是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To Whom对谁(这里指教学对象即学生)及With What Effect产生什么效果(这里指通过教学过程产生的教学效果)

2.教育信息化是指在教育领域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和教育现代化的过程,教育信息化的特征即其双重属性为__________________

3. 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有:__________________、基于行为研究的诊断学习策略、档案袋评价策略。

4. 常用的数字音频素材格式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A/RM格式。

二、单选题(每题2分,共计10分)

1.下列不属于认知主义学习理论代表人物的是(   )。

 A.布鲁纳      B.皮亚杰

 C.加涅       D.奥苏贝尔

2. 对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描述有误的是(   )。

 A.以教为中心,教师是作为学习的掌控者,注重学习者学习效果的提升。

 B.充分利用各种信息资源来支持学。

 C.强调“协作学习”。

 D.以“任务驱动”和“问题解决”作为学习和研究活动的主线。

3. 以下不属于教学媒体新特性的是(   )。

 A.自主性       B.交互性

 C.共享性       D.工具性

4.现代教学媒体的分类方法有多种,以下不属于媒体作用于人体器官和信息的流向类别的是(   )。

 A.视觉媒体       B.听觉媒体

 C.传统媒体       D.综合媒体

5.不属于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多媒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   )。

 A.操作简便、使用灵活

 B.对白板的使用方式单调、缺乏对白板功能的挖掘和利用

 C.对白板的使用时机不恰当

 D.教师操作不熟练,影响教学效果

三、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计20分)

1AECT94定义

2、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3、“基于问题学习”的协作学习策略

4、电子书包

四、简答题(每题10分,共计20分)

1、请简述现代教育技术的研究范畴。

2、请简述教学过程中教学媒体选择的原则。

五、操作题(每题10分,共计40分)

1、把模糊的图片制作清晰。

 对于提供的素材照片,其表面有些模糊,如何把它处理的清楚一些呢?最终结果参见样张“1清晰.jpg”。

 (素材:1模糊.jpg

2、用flash制作地球围绕太阳转动的效果。最终结果参见样张“2地球围绕太阳转.swf”。

(素材:2黑地球.gif

3、如何录制数字化声音?

4、请制作一个春夏秋冬四季变换的电子相册。要求第一张图片需添加两种滤镜效果,其他每一张图片添加一种滤镜效果即可。最终效果参见影片“4季节.mp4”。

(素材:4Spring.jpg4Summer.jpg4autumn.jpg4Winter.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