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期末试卷1_答案


试卷 答案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计10分)

1Who谁(这里指传播者,可以是教师也可以是其他信息源)Says What说什么(这里指传播内容或教学内容)In Which Channel 通过什么渠道(这里指选择何种教学媒体)(言之有理即可)

2技术属性教育属性

3自主学习策略“基于问题学习”的协作学习策略

4WAVMP3WMA

二、单选题(每题2分,共计10分)

1B    

2A

3D

4C

5A

三、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计20分)

1AECT94定义

教学技术是为了优化学习,对有关的学习资源和学习过程进行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的理论与实践。

2、建构主义学习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学习是一种建构的过程;学习是一种活动的过程;学习必须处于真实的情境中。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学习是学习者主动建构自身知识体系的过程,它对教育技术的影响表现为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为主要活动内容。

3、“基于问题学习”的协作学习策略

以处于不同专业发展阶段的教师面临的问题为起点,通过小组合作学习,促进教师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发展,实现对知识深层次的理解的学习方式。基本环节为:问题选择设计—小组合作研究—反馈评价。

4、电子书包

电子书包是一个以学生为主体,以个人终端设备和数字化教育资源为载体,利用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服务、云计算等技术开发的移动学习平台,是一个由计算机支持的数字化协作学习空间。

四、简答题(每题10分,共计20分)

1、简述现代教育技术的研究范畴

答:现代教育技术的研究范畴包括:设计范畴、开发范畴、利用范畴、管理范畴和评价范畴

1)设计范畴包括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宏观的如整门课程的设计,微观的如某一单元,某一节课。包括教学系统设计、信息设计、教学策略、学习者特征四个方面

2)开发范畴是将设计结果转化为运用多媒体等技术展现的教学内容,包括印刷技术、视听技术、基于计算机的技术、整合技术。

3)利用范畴是在设计和开发的基础上运用教学资源开发教学过程,以促进学习活动。

包括:媒体利用、革新推广、实施和制度化、政策和法规

4)管理范畴是教学过程的统筹环节,保证其他领域工作的顺利开展。包括项目管理、资源管理、传递系统管理、系统管理

5)评价范畴是对一个事物的价值判断,从而决定是否改进,是否需要调整。包括问题分析、标准参照测量、形成性评价、总结性评价

2、教学过程中教学媒体选择的原则

答:(1)教学目标与教学任务控制原则

教学目标与教学任务是贯穿教学活动全过程的重要指导思想,决定这教学媒体的类型和教学媒体的内容。

2)教学内容与媒体特性统一原则

要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最有效的媒体,如对不容易实现的场景或效果选择播放影片。

3)教学对象适应与教师风格一致原则

一方面,应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选用相应的教学媒体。另一方面,教学媒体的选择还要与教师风格相

4)多样选取与最优化原则

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习者特征和教学媒体的特征等因素,选择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教学媒体,合理优化组合多种教学媒体来支持教与学的过程。还要注意媒体运用的适度性。一般来说,把在信息表达特性方面互补的媒体组合在一起应用,可提高教学信息量。

5)经济与实效相结合的原则

一般来说,媒体组合不宜过于复杂,而以简洁实用、少而精、省时省力、易于操控为佳。

五、操作题(每题10分,共计40分)

1、操作步骤:

1)打开一个RGB图像文件。

2)激活通道面板,观察RGB三个通道,发现红色通道中的信息比较丰富,质量较高,决定用红色通道工作。复制红色通道为红色通道副本。执行滤镜-风格化-照亮边缘。参数为边缘宽度1,亮度20,平滑度1 

3)对红通道副本高斯模糊,半径2.0 

4)用色阶命令对红通道副本进行调整,参数为17,1,168

5)设置前景色为黑色,选择合适的笔刷工具把不需要锐化的部分涂掉,如远景等。 

6)选区已经做出来了,然后把红副本通道作为选区载入,回到图层面板,将背景复制一层,不要取消选区。执行滤镜-艺术效果-绘画涂抹,参数为画笔大小1,锐化程度25

7)再将背景副本复制为背景副本1,将背景副本1移动到背景副本之下,将背景副本1的透明度改为30%,将背景副本改为滤色,目的是将画面稍微调亮。

2、操作步骤:

1)新建一个Flash文件,将“2黑地球.gif”导入到库中。

2)在库中双击元件1,进入元件12黑地球)的场景中,对每一帧进行抠图操作(点中某一帧,“修改——位图——转换位图为矢量图”,点击黑色部分,按【delete】键删除黑色背景),返回舞台中。

3在图层1中选择椭圆形工具,笔触颜色“无”,填充颜色为黄白渐变色,在舞台中间画一个太阳,在60帧的位置按F6键新建关键帧。

4新建图层“地球”,将元件1拖动到舞台上。在按F6新建关键帧。

5在图层“地球”上点击鼠标右键,选择“添加传统引导层”。

6)在引导层上选择椭圆工具,设置工具箱中的“笔触颜色”为红色、“填充颜色”为“不可用”状态,在引导层中以太阳为中心绘制一个无填充色的椭圆线。利用“橡皮工具”在小圆环上擦除一个小缺口。这个带有缺口的小圆环就是环绕路径。

7)把地球向引导层上拖动,使之受引导层的控制。在首帧把月球挂到路径的起点上,在末帧把月球挂到路径的终点上。(注意:元件的中心一定要放在路径上。)

8)为地球图层,创建传统补间

9)“控制”—“测试影片”来观察动画的运行效果。

3、操作步骤:

1)准备一个好用的麦克风,最好是能够直接带在头上的耳麦,麦克风与嘴巴比较接近,受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而且不需要手持。

2)把麦克风插头插到计算机的麦克风接口,把耳机插头插到计算机的耳机接口。

3)启动GoldWave,选择“文件”—“新建”,打开“新建声音”对话框。在此对话框中,设置计划录音的时间长度、录音质量。例如选择“2声道的立体声”、44100Hz的采样频率,录制时间为80分钟。

4)单击“确定”按钮后,建立一个新文件。

5)在“控制器”中,单击“录音”按钮,启动录音过程,此时可冲着麦克风讲话,观察在GoldWave的主工作区是否有声音波形。可先录制简短的小段,然后单击“停止”按钮,并试听录音效果。在试听满意后,再正式开始录音。

4、操作步骤:

1)将素材文件夹中的四张图片素材“4Spring.jpg 4Summer.jpg 4autumn.jpg4Winter.jpg”导入到会声会影当中。

2)将媒体文件添加到时间轴上的“视频轨”中,调节每张图片时间长度在4S左右。

3)添加滤镜

点击FX,右侧出现很多种滤镜的缩略图;

点击滤镜,将滤镜拖拽到时间轴的素材上;

自定义滤镜,进一步修改滤镜的效果;

使用多个滤镜,将属性卷标种的“取代上一个滤镜”选项取消。

4)添加转场效果

点击A|B,右侧出现很多转场特效;

将转场特效拖动到素材和素材之间,双击特效调节特效的时间长短。

5)保存项目,生成视频(共享——选择格式,文件名,文件位置,点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