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期末试卷5


试卷 答案  素材下载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计10分)

1.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途径众多,例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教师网络研修平台、_________等等。

2.全文数据库(以中国知网为例)的检索方法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检索案例、文献下载。

3.常用的数字视频采集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__、利用视频采集卡采集、网络下载。

4.信息化教学评价的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单选题(每题2分,共计10分)

1.“信息技术开始改变教学模式和重构学校的组织结构”发生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的哪一阶段(   )。

 A.起步     B.应用

 C.整合     D.创新

2.网络搜索技巧中,若将搜索范围限定在指定网站,则需用的应是(   )。

 Aintitle     Binurl

 Csite      Dfiletype

3. 以下不属于视频素材类型的是(   )。

 AAVI      BWMV

 CFLV      DMP3

4.以下不属于现代教学媒体的是(   )。

 A.实物媒体    B.视听觉教学媒体

 C.交互性媒体   D.综合性媒体

5.“物理课着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就应考虑选用粉笔、黑板”这是应用了选择教学媒体的哪一个原则

 A.教学内容与媒体特性统一原则

 B.教学目标与教学任务控制原则  

 C.教学对象适应与教学风格一致原则

 D.经济与实效相结合的原则

三、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计20分)

1、信息素养

2、翻转课堂

3、加涅的九阶段理论

4、教育信息化

四、简答题(每题10分,共计20分)

1、简述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本流程

2、简述现代教育技术的理论基础

五、操作题(每题10分,共计40分)

1、为风景画制作朦朦细雨效果

在图像处理中,有时我们希望为风景画增加风雨效果。应该如何实现的呢?给风景画增加朦朦细雨效果。最终效果参见样张“1朦胧细雨.jpg”。

(素材:1风景.jpg

2、用flash制作变换颜色的动态文字“现代教育技术”。最终效果参见样张“2彩色变动的“现代教育技术”.swf”。

(素材:2Spring.jpg

3、替换背景音乐

下载文件m33.mp3,然后把文件m33.mp3作为文件m311.mp3的背景音乐,然后另外保存为文件3_m331.mp3。最终效果参见影片“3_m331.mp3”。

(素材:3_m33.mp3; 3_m311.mp3

4、请制作一个介绍现代教育技术的短片。要求:素材“片尾.MP4”的背景音乐静音,并为片头之后的所有素材添加背景音乐“bng.mpa”。最终效果参见影片“4现代教育技术简介.mp4”。

(素材:41.png42.png43.png44.png45.png461.png462.png463.png47.png4music.mpa4片头.mp44片尾.mp4

操作题素材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