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期末试卷3_答案


试卷 答案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计10分)

1.专业知识、 专业能力、 专业情意

2.依据教学目标选择教学内容、信息化教学评价、确定知识点间的逻辑结构、确定各个知识点的表征方式

3.媒体用于储存与传递以教学为目的的信息、 媒体用于教学活动过程

4intitle

二、单选题(每题2分,共计10分)

1C

2C

3B

4A

5B

三、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计20分)

1、现代教育技术

现代教育技术是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何克抗,1999)。

现代教育技术是指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对教与学的过程和资源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理和评价,以实现教学优化的理论与实践(李克东,2002)。

2、基于资源的学习

基于资源的学习是通过对各种各样不同的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来完成课程目标和信息文化目标的学习,是一种自我更新知识和拓展知识的学习。

3、信息化教学评价

信息化教学评价是指根据信息化教学理念,运用系列评价技术手段对信息化教学效果进行评价的活动。

4、交互型媒体

它是以计算机为核心,具有表现信息内容丰富多彩和实现人机对话的功能。可存储丰富的教学信息,能快速地进行处理、检索和提取,具有强大的交互特性,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还可以记录和分析学习者的学习进程,实现个性化学习。

四、简答题(每题10分,共计20分)

1、请简述加涅九阶段教学理论的主要内容

答:加涅九阶段教学理论如下:

1)引起注意,接受各种神经冲动

2)告知目标,激活执行控制过程

3)刺激回忆,把先前学过的知识提取到短时记忆中

4)呈式材料,有助于选择性知觉

5)提供指导,语义编码,提取线索,也有助于激活执行控制过程

6)引发行为,激活反应器

7)提供反馈,建立强化

8)评价行为,激活提取,使强化成为可能

9)促进迁移,为提取线索和策略

2、简述信息化教学评价的方法

答:信息化教学评价的方法包括概念图评价、电子档案袋评价和在线考试系统等。

1)概念图

概念图是一种知识的组织和表征的工具,其特征包括图示化、突出概念、突出概念之间的关系、突出概念之间的层次。从概念图中可以获知学习者对概念和原理的理解的深度和广度,也可以反映出知识运用的熟练程度、知识之间的联系、产生新知的能力;能比较精确地评价出学习者的知识组织状况。

2)电子档案袋

电子档案袋主要指学习者利用信息化手段呈现学习过程,包括在学习过程中对学习和知识的管理、评价、讨论、反思和设计等。电子档案袋的实施包括:准备阶段、实施阶段、总结反思阶段和反馈调解阶段

3)在线考试系统

在线考试系统是借助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设计、开发的网络化考试系统。一般具有题库建设和管理、智能组卷、测试过程控制、试卷评阅、测试结果分析等功能。具有科学性、准确性、精确性、高效性、灵活性、安全性等特点。

五、操作题(每题10分,共计40分)

1、操作步骤:

1)打开图片,选择“通道”,新建通道“alpha1

2)选择“滤镜”-“渲染”-“云彩”;

3)选择“图像”-“调整”-“曲线”

4)选择“选择”-“载入选区”-“好”;

5)新建图层-对新图层用油漆桶填充白色颜料;设置新图层透明度为80%左右;

6)合并图层。

2、操作步骤:

1)新建文件,把导入到库;

2)把“2小信封.gif”拖到图层1第一帧的舞台上,在60帧的位置按下F6

3)在图层1上单击鼠标右键,选择“添加传统路径引导层”,在引导层上,用钢笔画出一条弯曲的线,即运动路径。

4)将小信封的第一帧放在路径的起始位置,最后一帧放在路径的末尾,注意:元件的中心要放在路径上。


  (5)在图层1中间帧的位置单击鼠标右键,添加传统补间。

6)“控制”—“测试影片”来观察动画的运行效果。

3、操作步骤:

1)启动GoldWave,打开声音文件mmm.mp3

2)仔细试听和观察波形图,从中找到一段仅有“轰轰”声、没有课件音的区域。如果不方便查找,可以使用工具栏中的放大镜,把波形图适当放大。然后在这段区域上拖动鼠标把它变成选区,再键入<Ctrl>+C,使之进入到剪贴板。

3)在GoldWave的主工作区中,键入<CtrL>+A,选定全部声音,为降噪做好准备。

4)利用菜单“效果”—“滤波器”—“降噪”打开“降噪”对话框。

5)因为前面已经把“标准噪声”放到了剪贴板中,选择“使用剪贴板”单选按钮。如果在前面仅仅选择了“标准噪声”却没有执行<Ctrl>+C,则选择“使用当前频谱”。

6)当设置完毕,单击右下角的播放按钮,试听效果。

7)如果对试听结果满意,可单击“确定”按钮,真正实施去噪声操作。

4、操作步骤:

1)将素材文件夹中的图片素材:4北京.jpg4承德.jpg4上海.jpg4澳门.jpg4香港.jpg导入到会声会影当中。

2)将媒体文件添加到时间轴上的“视频轨”中,调节每张图片的时间长度为4s左右。

3)添加滤镜

①点击FX,右侧出现很多种滤镜的缩略图;

②点击滤镜,将滤镜拖拽到时间轴的素材上;

③自定义滤镜,进一步修改滤镜的效果;

④使用多个滤镜,将属性卷标种的“取代上一个滤镜”选项取消。

4)添加转场效果

①点击A|B,右侧出现很多转场特效;

②将转场特效“翻页”拖动到素材和素材之间,双击特效调节特效的时间长短。

5)添加简易片头。点击图标“T”,将合适的字幕拖动到视频轨上,修改文字内容为“我的旅行”+“开始啦”。调整文字的位置和大小。

6)保存项目,生成视频(共享——选择格式,文件名,文件位置,点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