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期末试卷2_答案


试卷 答案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计10分)

1.传播理论、学习理论

2.信息资源、信息技术应用、信息化人才

3.确定教学目标、 设计教学活动、开发评价工具、教学实施、教学修正

二、单选题(每题2分,共计10分)

1C

2C

3B

4A

5D

三、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计20分)

1AECT05定义

教育技术是通过创造、使用、管理适当的技术性的过程和资源,以促进学习和提高绩效的研究与符合伦理道德的实践。

2、信息化教学设计

信息化教学设计是运用系统方法,促进以学为中心的学习方式的转变,充分、恰当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科学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以实现教学过程的优化。

3、慕课

慕课,即大规模在线课程。它是一种有参与、反馈、作业、讨论、评价、考试、证书的完整的教学模式。它以网络为载体,学习的学生可以通过在线论坛、学习小组、线下见面会等形式进行互动和交流。

4、梅耶三大假设

梅耶三大假设是指双通道假设、有限容量假设和主动加工假设。双通道是指人们拥有单独加工视觉和听觉信息的通道;有限容量假设是指人们在每一通道中同时加工的信息数量是有限的。主动加工    假设是指人们进行主动学习,包括注意新进入的相关信息、将所选择的信息组织到一致的心理表征和将其他知识与心理表征进行整合。

四、简答题(每题10分,共计20分)

1、请简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及其对教育的影响

答: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主要观点:

1)学习是一种建构的过程;学习是一种活动的过程;学习必须处于真实的情境中。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学习是学习者主动建构自身知识体系的过程,主要代表人物有苏格拉底、柏拉图、杜威、皮亚杰等;

2)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教育技术的影响表现为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的学习为主要活动内容。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应用于教学后教学模式会更多样,学习方式会更灵活,如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方式的应用都是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具体应用。

2、信息化教学评价的原则

答:(1)教学进行前提出期望达到的目标

为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迷航,在教学进行前,预先提供范例、制定量规等方式使学生对自己要到达的结果有明确的认识。

2)评价要给予学生在实际任务中的表现

信息化教学中,教学组织者应尽可能选择真实的挑战和问题,并在评价时关注学生在实际任务中表现出来的各项能力。

3)评价是随时并频繁进行的

信息化教学应随时并且频繁地进行,目的是衡量学生的表现与教学目标的差距,及时调整教学的策略,或者引导学生改变学习方法及学习的方向。

4)学生要对评价进程和质量承担责任

学生不仅应该使用评价的标准,而且应该有机会制定评价的标准,这能让他们在思考和反思中发展自身的能力。

五、操作题(每题10分,共计40分)

1、操作步骤:

1)不使用蒙板:先打开两个图片,然后把两个图片的大小,颜色和亮度到适当比例。接着在背景图片上新建一个透明图层,然后把前景图片拖到背景图片中的新图层上(一般前景图片要小于背景图片),然后以橡皮擦轻轻地、仔细地擦除前景图片上不应该显示的部分。最后拼合图层。

2)使用蒙板:先打开两个图片,然后把两个图片的大小,颜色和亮度到适当比例,接着在背景图片上新建一个透明图层,然后把前景图片拖到背景图片中的新图层上(一般前景图片要小于背景图片),然后给前景图片添加蒙板,最后以黑色的画笔轻轻地、仔细地擦除前景图片上不应该显示的部分。最后拼合图层。

2、操作步骤:

1)新建Flash文档,在唯一的“图层1”的第1帧书写文字“王”,然后连续键入<Ctrl>+B两次,把文字打散为普通图形。

2)选择“任意变形工具”,并单击“王”字,在“王”字周围出现变形手柄时,拖动变形手柄,调整字的大小和位置。

3)在“时间轴面板”的第2帧单击,然后键入<F6>,使第2帧变成关键帧。然后利用“橡皮工具”小心地把“王”字中长横的末尾擦除一些。

4)键入<F6>键,把第3帧变成关键帧,再把“王”字中长横的末尾擦除一些。重复这一过程,不断地转换关键帧,并按照笔画顺序倒着擦除文字内容。

5)当全部文字都被擦除后,会在时间轴中看到一个含有多个关键帧的序列。

6)在时间轴面板中单击第1帧,然后按住<Shift>+<Ctrl>再单击最后一帧,把全部关键帧选中。

7)右单击选中的帧并在弹出菜单中选择菜单项“翻转帧”,把全体关键帧的顺序翻转过来。

8)“控制”—“测试影片”来观察动画的运行效果。

3、操作步骤:

1)启动GoldWave,打开文件m1.mp3,使其双声道音频的波形图显示在主工作区中。

2)鼠标指向波形图中的10秒处,然后向右拖动鼠标,至25秒处松开鼠标左键,把10秒至25秒之间的内容设置为选区。

3)利用菜单“效果”—“音量”—“更改音量”,利用“更改音量”对话框改变音量。在此对话框中,即可借助于底部的“预设”列表框,也可使用顶部的滑块。

4)鼠标指向波形图中的35秒处,然后向右拖动鼠标,至40秒处松开鼠标左键,把35秒至40秒之间的内容设置为选区。然后选择菜单“效果”—“音量”—“淡入”,在其“预设”中选择“从静音到完全音量,直线型”,则创建了一种声音从无到有缓慢变大的效果。还可以通过“效果—时间错位”,改变声音的频率。

4、操作步骤:

1)打开会声会影,将文件“4四季变换.MP4”,“4music.mpa”导入到会声会影中

2) 选择一个片头,将片头拖动到时间轴上,将其中的图片替换为素材文件夹当中的素材“4Spring.jpg”;将文字改为“季节变换”。

3)将“4季节.MP4”拖动到时间轴上

4) 点击图标T,在视频对应的位置分别添加字幕“春Spring”、“夏Summer”、“秋Autumn”、“冬Winter”,选择“选项”按钮,为字幕添加特效。

5)选择一个片尾,将片头拖动到时间轴上,将其中的图片替换为“video”文件夹当中的素材“4Summer.jpg”,将文字改为“谢谢观看”;

6)保存项目,保存视频:共享——选择格式,文件名,文件位置,点击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