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简介 


一、考试性质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社会用于测试应试者计算机应用知识与能力的全国性等级水平考试体系。 

二、考试的目的

  举办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的目的在于推进计算机知识的普及,促进计算机技术的推广应用,为用人部门录用和考核工作人员服务。该考试面向社会,服务于劳动力市场,为人员就业、择业和流动提供其计算机应用知识与能力的证明,使用人单位录用和考核工作人员时有一个统一、客观、公正的标准。

、考试的组织机构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承办机构两级管理体制。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实施考试,规定有关规章制度,编写大纲及相应的辅导材料,命制试卷、答案及评分标准,研制考试必须的计算机软件,开展考试研究和宣传等。教育部考试中心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省级承办机构,由省级承办机构负责本省(自治区、直辖市)考试的宣传、推广和实施,根据规定设置考点、组织评卷、分数分布、颁发合格证书等。

四、等级设置

  一级:考核微型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使用办公自动化软件及应用Internet网络的基本技能。具体包括:计算机常识,Windows操作系统,Word字处理系统,电子表格Excel系统,演示文稿PowerPoint系统,Internet网的基本知识;一级分为一级WPS 0FFICE和一级MS OFFICE。

  二级:考核微型计算机基础知识和使用一种计算机高级语言编写程序以及上机调试的基本能力。目前,考生可以从(C语言、VISUAL BASIC、VISUAL FOXPRO、JAVA、ACCESS、C++六种语言中选择一种进行考试。

  三级:考生可以从“PC技术”、“信息管理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四种题目中选择一种参加考试。

  四级:考核计算机专业基本知识以及计算机应用项目的分析设计、组织实施的基本技能。

五、考试报名

  报名条件和要求: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分为1—4级;考生不受年龄、职业、学历限制,可根据自己需要任选其中一个等级报考,一次只能报考一个等级,笔试与上机操作考试必须选择相同的语言或级别。

  报名手续:考生凭身份证(未成年人凭户口本、军人凭军人身份证),并交身份证件复印件一张、一寸近期正面半身免冠彩色照片三张到报名点办理手续。 

  报名时间:大约为12月中~1月中报上半年名,6月底~7月中报下半年名。

  我校报名地点:北京师范大学新主楼A区112室,电话:58807964,58803691

六、考试

  考试方式: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采用全国命题、统一考试、笔试和上机操作考试相结合的形式。 
考试时间安排和级别: 
  上半年(4月第1个周六):开始考试。
  下半年(9月倒数第2个周六):开始考试。

七、合格证书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合格证书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印制。合格证书内容以中、英两种文字书写,全国通用。

  笔试、上机成绩均合格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合格证书。仅有一方面通过者可以且仅可以于下次考试时补报未过的内容。